[Diamond Secret]鑽石知識你了解多少?

12月 21, 2016

[Diamond Secret]鑽石知識你了解多少?


鑽石4C標準的起源
每一顆鑽石都是獨一無二的,都是時間、大地和自然創造的奇跡,就如雪花的形態迥異萬千。
在20世紀中期之前,全球仍未有共通的鑽石品質評級標準。GIA美國寶石研究院首創鑽石評級系統,稱為4C標準,成為當今業內公認的鑑定標準。
GIA創立的4C標準包括: 成色淨度切工克拉重量。 時至今日世界各地的鑽石品質認證過程,都已廣泛使用4C標準。
4C標準的創立,統一了全球對鑽石品質的評級準則;更讓消費者得以準確了解所選購鑽石的品質和特性,意義重大。
4C、成色、淨度、切工、克拉重量。
鑽石成色實際是指其無色的程度。
對大多數珍貴鑽石來說,其成色鑑定標準取決於它的無色程度。 一顆化學成分純淨且結構極優的鑽石就像純淨的水滴一樣是無色的,具有很高的價值。GIA創立了 D-Z 的成色等級系統,通過在精準控制的照明、觀測條件下,把鑽石跟不同成色的 “比色石” 進行比對,來鑑定其無色程度。
4C、成色、淨度、切工、克拉重量。
GIA的D-Z成色評級系統 是業內公認的等級鑑定標準。D級是鑽石的最高成色等級,代表完全無色。從D到Z,隨著成色的加深,鑽石等級逐漸下降。
儘管鑽石之間的成色差異非常微細,一般人難以分辨,但卻會造成鑽石品質和價格上極大的差別。
4C、成色、淨度、切工、克拉重量。
鑽石淨度,是指其無內含物和表面特徵的程度
天然的鑽石,是碳元素經過高溫高壓的試煉而形成的。而這一過程,也導致每顆鑽石具有內部特徵,我們稱之為“内含物”, 在表面的則稱為“表面特徵”。
評鑑鑽石淨度的準則,當中包括了上述特徵的數量、大小、明顯性、本質、位置和其對鑽石整體外觀的影響程度。 儘管世上沒有絕對極優無瑕的天然鑽石,但一般而言,淨度越高的鑽石,價值越高。
GIA鑽石淨度標準,分為6個類型,11個等級。
無瑕級 (FL):
在10倍放大鏡下觀察,鑽石沒有任何內含物或表面特徵。
內無瑕級 (IF):
在10倍放大鏡下觀察,鑽石內部沒有任何內含物。
極輕微內含級 (VVS1 和 VVS2):
在10倍放大鏡下觀察,鑽石內部有極微細的內含物,即使是專業鑑定師也很難看到。
輕微內含級 (VS1 和 VS2):
在10倍放大鏡下觀察,鑽石的內含物清晰可見,但非常微小。
微內含級 (SI1 和 SI2):
在10倍放大鏡下觀察,鑽石有可見的內含物。
內含級 (I1, I2 和 I3):
鑽石的內含物在10倍放大鏡下非常明顯,並且影響了鑽石的透明度和亮度。
4C、成色、淨度、切工、克拉重量。

鑽石淨度, 鑽石淨度等級, 鑽石淨度分級
鑽石的內含物和表面特徵通常都非常微小,只有專業的鑽石鑑定師才能看到。肉眼看上去,VS1级鑽石和SI2级鑽石可能完全一樣, 其品質和價值卻相差極大。因此,專業精準的淨度鑑定是非常重要的。
4C、成色、淨度、切工、克拉重量。
鑽石切工,締造鑽石璀璨光芒
高折射率造就了鑽石的璀璨光芒,使其聞名於世。許多人會把鑽石切磨型式等同於鑽石的形狀(圓形、祖母綠式-方形、梨形)。實際上,鑑定鑽石切工的等級,取決於其刻面與光線的相互作用結果。
從原石到成品鑽石,需要複雜的程序和精湛的切割技藝。只有經過精心計劃的切磨比例、對稱性和打磨拋光,才能極盡展現鑽石獨有的奪目光輝。
切工對於鑽石的外觀和價值至關重要,並且是4C標準中最複雜、技術要求最高的鑑定標準。
4C、成色、淨度、切工、克拉重量。
為了確定一顆標準圓形明亮式鑽石的切工等級(圓鑽是鑽石首飾上最常見的鑽石形狀),GIA會計算出各個刻面的比例,這些比例會影響鑽石正面朝上的外觀。由此,GIA可以鑑定每一顆鑽石在光線與刻面的相互作用下,形成的璀璨程度:
亮度:由鑽石內部和外部反射回來的白光
火彩:白光被分析成七彩的光譜色
閃光:一顆鑽石所產生的閃爍度,以及由於光線反射而造成鑽石內部明暗區域的形式
此外,GIA的切工等級鑑定,還包括了評鑑鑽石的重量與直徑的相關性、腰圍厚度(可影響鑽石的堅固性)、刻面的對稱性和各刻面的拋光品質等鑽石設計和切割技術。
在成色D-Z的標準圓形鑽石中,GIA的 切工評級 包括5個等級:極優(Excellent)、優良(Very good)、良好(Good)、尚可(Fair)、不良(Poor)。
4C、成色、淨度、切工、克拉重量。
鑽石克拉重量
克拉重量是量度鑽石的重量標準。1克拉等於200毫克。
對鑽石的重量而言,1克拉等同於100 “分”,從而使克拉重量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。 珠寶商可以直接用 “分” 來描述一顆重量小於1克拉的鑽石。比如0.25克拉的鑽石又被稱作 “二十五分”。而1克拉以上的鑽石,則會用精確至百分位的 “克拉” 來描述。 例如,1.08克拉重量的鑽石則會描述為 “一點零八克拉” 。
4C、成色、淨度、切工、克拉重量。
鑽石克拉等級, 鑽石克拉大小, 鑽石重量
圖像僅供參考,不可作為鑽石克拉重量鑑定的依據。
眾所周知,鑽石越大,越稀有。因此,鑽石的價格會隨著克拉重量的增加而上揚。然而即使兩顆鑽石的重量相同,其價值(和價格)也可能有很大差異。因為鑽石的價值還取決於4C標準中的另外三個標準: 淨度、成色和切工。
請謹記,一顆鑽石的價值不僅僅取決於其克拉重量,還取決於其餘4C標準,缺一不可。
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.inhere.shop/blogs/inhere-share/33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