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Fashion]環境變遷,綠色珠寶講究天然

12月 23, 2016

[Fashion]環境變遷,綠色珠寶講究天然


»»專家警告地球暖化再也回不去了,
二氧化碳量逐日攀升,天然資源恐終將使用殆盡,人類滅絕消息不斷放送,人心惶惶之際,不少企業主懂得回饋自然,而為了對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,常從自然珍稀資源取得製作原料的珠寶品牌,漸懂得利用替代原物料取代黃金,甚至從不起眼的回收物件中提煉金屬礦物,打造「綠色」珠寶。
綠色珠寶、地球暖化、回饋自然、環境友善、礦物。











綠色珠寶風氣行之有年,非這一兩年才興起的運動,主要標榜珠寶製作所採取的原料要對環境「友善」,絕非惡意開墾濫伐,甚至有如血鑽石情節,在不道德情境下取得非法原料,甚者顧名思義環保概念,像是古代煉金術士般,從回收材提煉金屬礦物,轉作設計生產用途。其實國際公平交易組織除了確保棉花、咖啡、可可等原料產出國家,從生產到出口不危害當地環境與不過度迫害人民血汗勞動的條件下,保障在地人民生計之外,黃金等金屬礦物的開採亦被納入公平交易規範,嚴禁使用化學藥劑開採黃金礦物,導致汙染環境,同時給予採礦工人一定身家保障。這項措施,早於2011年開始於英國進行,隔年荷蘭的Solidaridad組織亦發起聲援,針對珠寶所需的金屬礦源提出公平貿易守則(Fairtrade & Fairmined),促使珠寶配飾設計能傾力做到對環境與人友善無害。

綠色珠寶、地球暖化、回饋自然、環境友善、礦物。
Livia Firth(左)帶領Eco Age致力環保議題。
近日坎城影展珠寶品牌眾家爭艷之時,Chopard與Livia Firth發起的Eco Age合作環保珠寶計畫,獲得不少好評。先前Eco Age才和Gucci推出環保包,但在Livia Firth鼓吹下,Chopard珠寶亦加入行列;Livia Firth有感而發表示珠寶商被問及礦物原料源頭時,多數浮現問號,而在其走訪數個採礦現場,同時得知Chopard在南美礦場投入慈善義舉,便於去年在奧斯卡頒獎典禮會面時,與之商談「綠色珠寶」計畫(Green Gold),概念則來自1990年代血鑽石,希望珠寶所需的金屬礦物,一切都能合乎不傷環境也不對當地居民產生副作用的開採原則。
綠色珠寶、地球暖化、回饋自然、環境友善、礦物。
珠寶生產原料經公平交易組織認定核可,才符合綠色珠寶概念。
Chopard名為The Journey珠寶系列即選擇經由公平交易法認可的礦物金屬,另外值得注意的是Chopard礦場資源還經過ARM(Alliance for Responsible Mining)的認證,意即不找大型企業底下的礦源,反向與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的小型礦場尋求合作,保障了弱勢一方。該環保綠色珠寶系列,預定有66款式,預計每年都會推出新品,目前雖只有手環與耳環,但手工蕾絲雕刻白金鐲身鑲嵌鑽石的精湛工藝,由Marion Cotillard配戴亮相坎城,驚豔四方。
綠色珠寶、地球暖化、回饋自然、環境友善、礦物。
Chopard的綠色珠寶大計非只在今年推出,未來還會陸續有新品問世。
除了高級珠寶Chopard力挺綠色珠寶,一些配件首飾的獨立設計師更將配飾和綠色議題緊緊相扣。好比是立基舊金山的Andrea Bonelli,她所打造的配飾強調使用回收金屬重新製作,當中更包含取材不傷自然的原料金屬,略帶樸拙的戒指環身看得出手工痕跡,或許與高級珠寶無法比擬,但那份愛地球的心意絕不比他人少。
綠色珠寶、地球暖化、回饋自然、環境友善、礦物。
Andrea Bonelli配飾設計師以回收金屬打造飾品。
而採用公平交易的礦物是環保其一美德,但也能從回收物創造珠寶的綠色奇蹟。就像是葡萄牙的設計師Luis Teixeira,蒐集了各式各樣的香水瓶蓋,再利用燒熔手法,將瓶蓋轉作戒指寶石型態,甚至也有採木造回收素材(如木屑高壓合成),別於容易資源耗盡的金屬礦物,透過3D技術行塑另類木紋首飾。你可能萬萬沒想過金光閃耀的珠寶,究竟是有害地球,還是愛地球而生,至少選擇回收材質、公平交易的金屬礦產所製作的首飾配件,可以為大自然盡到一點心力。««
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.inhere.shop/blogs/inhere-share/34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