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Maintenance]什麼是18K、24K、999黃金?

1月 01, 2017

[Maintenance]什麼是18K、24K、999黃金?



純粹飾品在製作過程中,
除了天然水晶寶石之外,也會大量採用各種的金屬來製作,
而這些金屬從不鏽鋼、純銀、K金、黃金、鈦金屬、鉑金、合金 .... 等等都有,
而在每一種金屬裡面,又可以分為很多不同類別成分,以下這篇就讓純粹飾品來介紹眾多不同的飾品金屬以及飾品保養囉。
材質、飾品、保養、注意、原因。
黃金
一般使用的純黃金有 999.9 與 995 ....,也就是黃金含量為千分之999.9 與千分之995 等等。
常見的幾種黃金首飾含量為:

24K千足金:含量為99.9%,俗稱三個9。
足金:含量為99.0%,以上,俗稱二個9。

黃金含量千分之 750,稱之為 18 K 金。
黃金含量千分之 585,稱之為 14 K 金。
黃金含量千分之 500,稱之為 12 K 金。
黃金含量千分之 417,稱之為 10 K 金。
材質、飾品、保養、注意、原因。
黃K金、白K金
K金的顏色有多種,通常有黃、紅、白色之分,偶爾在設計上用黃色 K 金並不適合,
所以珠寶業界也用黃金、銀、鈀、銅、銠等組合而成的白色合金來代替昂貴的鉑金,而其中的分類一樣是由黃金含量來區分:
鉑金
世界上唯一天然呈現白色的貴金屬,極為稀少與昂貴,
一般使用的鉑金依照純度有 Pt 950、 Pt 900、Pt 850 .....,也就是純度達 95%、90% 或 85% ... 以上。
材質、飾品、保養、注意、原因。
不鏽鋼
不鏽鋼在台灣也俗稱白鐵或白鋼,一般人都以為不鏽鋼就是一種不會生鏽的鋼,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。
其實是一種由鎳、鉻、碳、鐵及眾多不同元素比例所組成的合金,
只要鉻含量超過 11% 就可以稱為不鏽鋼,以目前來說大約有近 190 種不同種類的不鏽鋼應用在各行各業當中。
不鏽鋼比較不容易生鏽的原因是因為鉻,鉻會在鋼材表面上形成薄膜,可以防止具有腐蝕性的氣體或液體向內侵蝕,
而只要這層薄膜沒有受損、破裂或遭到任何腐蝕性物質的污染,在一般常溫大氣中,不鏽鋼就不會生鏽。
而會造成不鏽鋼生鏽的原因:
1. 薄膜受損:經由摩擦或刮壞鋼表面,造成從不鏽鋼的破損面開始氧化。
2. 水:不同的水或多或少都會侵蝕鋼的表面,如:自來水、肥皂水、海水、溫泉、雨水、各種化妝品或香水、清潔劑 ..... 等等。
這些水不管是來自大自然界或者內含化學物質的人造水,都會直接侵蝕表面,
亦或是水乾漬沉澱後的雜質會在鋼表面行成沉澱物,這也會破壞鈍態表層使得不鏽鋼生鏽。
材質、飾品、保養、注意、原因。
飾品保養
不管什麼材質的飾品金屬,其實都最好隨時保持乾燥,純粹飾品目前使用的飾品金屬有不鏽鋼、純鈦、純銀、合金等等,
請依照飾品保養方式,讓您的飾品可以長保美麗的光澤跟耐久性喔。
1. 飾品請勿戴著洗澡、洗手、泡溫泉、運動、做家事或睡覺,
以防遇到化妝品、香水、髮膠、洗滌清潔用化學物質、雨水、海水、汗水等等,這將會造成金屬的氧化與變質。

2. 每日佩戴後請務必先用面紙將飾品擦拭乾淨,然後放入有乾燥劑包的密封夾鏈袋內。
3. 睡覺時請勿佩戴飾品,以防勾到或擠壓。
4. 飾品請單獨配戴或收藏,盡量不要與其他貴金屬合戴或放在一起,以免因互相碰撞摩擦而造成表面電鍍層的加速磨損。
5. 清潔時請用清水搭配軟棉布輕輕沖洗擦拭,清潔完畢請立刻擦乾,然後放入有乾燥劑包的密封夾鏈袋內。
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.inhere.shop/blogs/inhere-share/34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