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Gemstone Story]暗黑的力量

1月 27, 2017

[Gemstone Story]暗黑的力量



黑是極端的顏色,相對的另一端,可以是白色,也可以是彩色。
時尚舞台上,黑色是無所不在的基礎色;但是身處追求繽紛耀眼的寶石世界,黑色是特殊色。
黑色寶石因此浮浮沈沈,時而綻放光采,時而又隱沒無息。
黑色寶石最風光的歲月,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時期。
這位女王熱愛珠寶,摯愛的伴侶過世後,哀傷逾恆,從此佩戴整套整套的黑色珠寶,造就了「傷懷珠寶」(Mourning Jewelry)的流行,也給了黑色寶石第一主角的位置。
此後百多年,黑色寶石在默默走出傷懷後,就未曾如此風光了。
它偶爾成為作品的主角,多數時候是用來配色,襯托別人。
或者就是有佩戴者用來表達某種自信無畏的主張。
十多年前,我也有朋友的婚戒,主石挑的是一克拉的黑鑽,因為她追求與眾不同。
最近注意到,黑色寶石突然有點熱度,主角是黑曜石(Obsiden)。
喜歡借助寶石光澤的化妝品圈,赫然出現「黑曜石」面膜,是不是和它的成分有關,因為沒研究,不敢隨便發表意見。
有趣的是,蘋果i-phone7推出時,限量且引起搶購的是「曜石黑」。
最初以為是指似黑曜石這種寶石的黑,後來才知道,原文是 jet black。
其實應該翻譯成煤玉黑,英文中是有這樣一個形容黑色的詞,形容像煤玉帶有特殊光澤的黑。
曜石黑和煤玉黑,同樣是黑,卻黑得不同,因為黑曜石和煤玉是兩種不同的寶石!
黑曜石是火山熔岩迅速冷卻後形成的礦物,是一種天然的玻璃。
看來是黑色的, 但是細看會發現棕、灰、藍、綠、紅等顏色交雜,不是成片的黑,可能是條紋、斑點,還可能有其他內含物造成的閃光、雪花、彩虹等視效。總之,就不是沈穩一色的黑。
煤玉(Jet)則是一種有機寶石,產生的原因是樹木埋在死水沼澤中,受到壓力和溫度的作用所致。
拋光後,不透明的它呈現如蠟光澤的黑,看來反而安靜。
原來一直以為,就像繪畫用黑色顏料塗黑,寶石是因為某種元素致色,才會出現黑色。
後來才明白,透明或半透明寶石黑色的成因是,內含物層層疊疊到光線通不過,眼睛所見才是黑的。
所以細看本體是透明或半透明的黑色寶石,多少還是可以看到非黑的空隙。
因為這樣的成因,很多品種都可能產生黑色寶石,黑色月光石、黑色尖晶石、黑色碧璽、黑珊瑚、黑色柘榴石等。
挑寶石總是希望內含物愈少愈好,碰到黑色寶石,反而希望它的內含物濃密到不透光,黑得濃厚飽滿。
黑色寶石中,大家最熟悉的是黑瑪瑙(Onyx,或譯縞瑪瑙)。
它的莫氏硬度達到7,因為多是染黑的,不透明,黑得又亮又濃,是裝飾風格(Art Deco)的要角。
雖然不及黑鑽石的光澤,但是可以切磨成各式各樣的形狀,用一種退後一步的姿態來襯托鑽石的白亮。
黑色彩鑽的成因是它的內含物又多又密,使得光線無法穿透。
內含物密集的程度不同,出現不同的黑。它原來是寶石玩家才會關注的冷門寶石,大約1998年左右爆紅。
這幾年雖然降溫,但是依然有熱度。
翡翠也有黑色品種,稱為墨玉。
透著光看,會發現它其實是很濃密的墨綠。
墨玉用來搭配白鑽,彰顯對比的美感,特別適合設計成中性或陽剛風格的作品。
黑珍珠的黑是珠的體色,那不是視覺重點,而是形成很好的背景色,更容易看到珍珠泛出的豐富暈彩(Iridescence珍珠光)。
暈彩是轉動珍珠時,若隱若現、似彩虹的七彩,其中會有最主要的顏色。
黑珍珠的暈彩中,公認最美的是泛著孔雀尾羽那種綠色(一般稱孔雀綠),有一種神祕高貴的氛圍。
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.inhere.shop/blogs/inhere-share/3684